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神学思考 > 文章

“分别善恶树”趋议

供稿:HZSCT.ORG / 蒋翔 发表于:2016-06-14

《“分别善恶树”趋议》
——张效法牧师



  在笔者牧会过程中,有不少信徒和慕道友对神在创造之初为何要在伊甸园里设立一颗分别善恶树,最终人因吃了禁果而堕落;然后再差遣基督道成肉身来拯救,表示不解。问神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不是多此一举吗?认为神既是全知,应该知道人会因摘吃那“果子”而犯罪,为何还要造和放那棵树而使人陷在罪中呢?甚至说:“为人类犯罪,神也要负一部份责任”的断言。

笔者认为,这种想法表面看来似有理由,实是强词夺理,以人有限的智慧来判断无限之神的智慧。至于神为何要在伊甸园放一颗分别善恶树,神有他的理由,因为这是属于神的主权问题,人无法询问,更无理审判。我们只能从《圣经》的记录来分析试着探讨如下:

1、禁果考验说:

神在伊甸园里设立生命树和分别善恶树。这是神藉此试验始祖是否乐遵神命,分别为圣的考验。因为神在创造人类时,给受造的人有自由意志,而自由是道德的基础。因此,这自由意志必须接受考验。在伊甸园中有千万棵可吃的果树,只有一棵不可吃的分别善恶的树,要看看被造的人肯不肯听神的话,服不服神的旨。人只有在经过试验之后,才真正知道自己是信从神或是背离神。神藉先知以赛亚说:“我整天伸手招呼那些悖逆的百姓,他们随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赛65:2)人敬奉神的最高意义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自由之神不造机械之人来木偶般地顺从他。这样,神需要给人一个选择的机会,才能显明人类用自由意志所拣选的是什么。

为何人摘吃禁果时神不加拦阻呢?神既给人有自由意志,就尊重人的选择,给人有自由空间。自由与约束是平衡的,神给人自由但绝非给人有任意犯罪的机会,人的自由是相对的自由,人一旦有无限、绝对的自由,那等于是选择死亡。人的自由要建立在对神的敬畏、忠诚的基础上,可惜人有蒙恩的地位却没有蒙恩地位的生活追求。因此,自由的神就赐给人类有自由——选择服从或不服从。在人还没有真正得到神的赐福之前,人对神的爱和忠,必须受过试验。因此,伊甸园中就有了“分别善恶的树。……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创2:9-17)

康德曾对“自由”的解释是“我要不做什么,就有能力不做我不要做的,那才叫做自由”,而不是“我要做什么就做什么”。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是自由的限制,又等于自由的保障,是爱的记号。因为爱不等于放纵,也不等于泛滥。爱是约束在真理里,才能得真正的自由。

神是全知的,但人不全知,神要给人这种表现自由意志的机会,否则人类如何肯相信他们自己将会背弃神呢?所以,伊甸园中的分别善恶树是神的禁令,即神给人表明他的自由意志的机会。

始祖的选择,最终要求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并为我们献出他的宝血。通过对基督的信,我们才可以从罪的后果中得到解脱。保罗在《罗》7:24-25节的话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写照,“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2、禁果暗示说:

事实上在伊甸园中并非只有一棵神所禁止吃的分别善恶树,还有生命树和许多别的树。神并没有设下一个陷阱或只留下一条通往那陷阱的路可行,使亚当不得不走入那个“陷阱”。反而神在伊甸园设置了生命树去让人选择(参创2:17,3:22),可惜,始祖没有选择,是故意不理,还是想等后再吃,总之,神没有再给已经吃了禁果的人有机会去吃生命树的果子。“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创3:22-24)神总不能替人选择生命树。当神吩咐人不可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警告人吃的日子必定死的时候,实际上已在暗示人类应该选择什么了。这个禁令实际上具有双重作用:一面成为人的试验,另一面暗示人应当选择那颗生命树的果子。好像老师给学生出一个题目让学生回答,这道题只有一个答案是错的,老师就把那一个错的答案告诉学生,其实老师已经告诉了学生的标准答案,老师总不能替学生写上那个对的答案吧,否则,就不算是学生答的了。

 

3、禁果意义说:

有人以为亚当和夏娃在吃禁果之前是没有好坏的分辨能力,其实不然,亚当和夏娃早有分辨好坏的能力。第一、他们知道偷吃不好。所以,蛇才需要用引诱的手段来诱惑女人。第二、他们能分辨果子的好坏美丑。“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创3:6)

“知道善恶”(创3:5)一词的原文意义不是得到智慧,希伯来人的“知道”乃是包括行动上的判断,不只是头脑的知识。“善恶”一词是希伯来文表达“一切”的方式,即《旧约》作者的言下之意是夏娃听见的“知道善恶”就是由自己去处理和掌管一切,让自己脱离神的安排和吩咐,让自己变成神(地位上)。故亚当和夏娃与蛇追求的不是智慧,而是与造物者同等的地位。

“分别善恶树”的意思不一定是吃下去才能分别善恶,反而是因此树用来分别亚当与夏娃的善恶。亚当、夏娃是在吃了禁果后才认定“裸体”是羞耻的,因而找无花果树的叶子遮掩,而不是他们不知道自己裸体(参创3:7)。

神学家潘霍华将人的意志和人选择吃禁果的决定,完全归于人的本身,归因于人的僭越,就是人要把自己当自己的神,在事件中让魔鬼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力,只扮演引诱者的角色。他把“善恶观”焦点集中在人和神的关系上。人僭越从受造本质堕落,成为如神一般的人,而失去了自由和神的关系破裂,同时和自己、他人以及大地万物关系随之破裂,这样的人不活在与神的合一里,却是活在神的应许和咒诅里。潘氏认为,堕落的人在神的旨意中,和魔鬼争斗着,魔鬼成了和堕落者争战的那一位,成了堕落世界和人一般的角色。

 

4、禁果知识说:

有人说:“神要测试人类是喜爱生命或喜爱知识:因为分别善恶是知识的事,如果人喜爱知识而不喜爱生命,那就会利用知识去残害生命;如果人类喜爱生命,就有因喜爱生命而产生真正的知识,能保护生命、怜惜生命。今天,人类喜爱知识、追求科技,不注重道德生命,带来人与人之间的暴力残杀,国与国间的世界大战,由历史及种种草菅人命的记录可证。虽然神的目的是要人先得生命的丰盛,再去发展道德和科技的真知识,但人不听从神的话,尝到失败的苦果。”如果人在分别善恶树里领受一种知识,而去知道神,难道神不要人知善知恶吗?如果神不要人知善知恶,为何先知要告诉我们:止住作恶,努力行善?(参赛1:16-17)为何《箴言》要告诉我们,这是善那是恶?(参箴11:27,14:22)其实,真正的问题不是知识的问题,乃是知识背后,谁定知识的标准问题。

“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并非智慧果,人也不是吃了禁果才能分别善恶。《圣经》清楚记载,神造了亚当后,就“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2:15),并且给他权柄命名所有动物(参创2:19-20),这些不是没有分辨智慧的人能完成的任务。中文和合本《圣经》的翻译为“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3:5)这句中,多加了一个“能”字,原文是没有的,容易引起误会。

因此,树和树的果实的本身并没有恶不恶的问题,因为当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并没长多大知识,倒是不顺服的行为让亚当、夏娃看到了恶,他们对神的违背之罪带给了全人类。

 

结论:

关于人类始祖吃禁果的问题,尽管答案五花八门,但最重要的是神在伊甸园中安放分别善恶树,不是给我们讨论的资料,乃是要我们学习绝对听从神口中所出永恒不变的真理;听从他的话,就必得活、得益(参利26:1-13);不听从他的话,就必死亡、受害(参利26:14-48),《申》28章中再次重申这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