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见证分享 > 文章

用音乐侍奉神-贺杨旅复老师九十寿辰

供稿:HZSCT.ORG / 蒋翔 发表于:2016-06-13

[本文作者:吴汝潭,原文发表于《天风》杂志49期,本网站仅转载此文,但文章内容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和思澄堂的观点。]

杨旅复老师是中国基督教界知名的音乐工作者,她与蔡文浩牧师一起为中国基督教的圣乐事工作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的基督教音乐奠定了基础,并把她毕生的精力都奉献在教会音乐上。今已九十高寿,依然乐此不疲,无论在神学院教学,还是在教会诗班事奉,她总是一马当先。
杨老师于1916年4月出生在西施的故乡浙江诸暨,幼年时就接触了基督教。青年时代与蔡文浩牧师一同赴美国深造,毕业回国后在苏州一家教会侍奉神,全国教会联合礼拜后在浙江教会侍奉神,直到如今……


默默无声的贤内助

在我国的传统里,通常都是男主外,女主内,但对杨老师来说,内外的工作无一不做,蔡牧师在世的日子里,杨老师默默地做蔡牧师的贤内助。
早年,教会工作十分艰苦,生活毫无保障,杨老师总是想方设法、尽可能使蔡牧师生活得好一些,尽上她当尽的本分,照顾丈夫安心侍主,教养儿女敬神爱人。她和 蔡牧师的侍奉配合默契,一个弹琴领诗,一个讲台布道,有了杨老师做贤内助,蔡牧师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文革困难期间,杨老师和蔡牧师始终站在一起,. “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歌8:7)。在艰难的岁月里没有丝毫动摇对蔡牧师的爱,总是陪伴 在他的身边,相互鼓励、相互搀扶……
教会重新开放后,杨老师随蔡牧师一同投入教会的重建工作,此时,杨老师在音乐侍奉上更忙了,但她依然不忘记做好贤内助的工作,在蔡牧师的饮食起居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用蔡牧师的话说是“一肩挑两担”,既挑起家庭主妇要照顾好丈夫与孩子的重任,又挑起重建教会的重任。
在蔡牧师病重期间,她更是操劳,从家庭到医院,从医院到教会,家务事、教会事,起早摸黑,披星戴月,挑灯伏案,任劳任怨。真像红烛那样悄悄地燃烧,像春蚕那样默默地吐丝, 只要付出,不要酬报。


主前免冠的好女徒

杨老师和蔡牧师合作的赞美诗信徒喜欢诵唱,例如《学做好牧人》,《效法诸圣歌》, 复活喜讯歌》,每每复活节来临,弟兄姐妹都会唱:“晨曦朦胧中,女徒行匆匆……”这首经典之作让我想到,主耶稣一代又一代的女徒当中,杨老师也是其中之一。
她一生献身给主,默默跟随主,用她的音乐来侍奉恩主,她爱主侍主不仅像马利亚那样默然无声,而且她从不居功,更不求荣。自从拨乱反正后,她一直担负思澄堂 圣歌团的指挥,多少个寒冬酷暑、多少次风霜雪雨,始终如一。她总是按时到达岗位,从未间断,她这种侍奉真是隐藏的侍奉。献唱时,她身为指挥往往脸朝圣歌团 背朝信徒,人看不见她的脸。她不需要人看见,而只求神喜悦。不仅如此,她还担任浙江神学院的教学工作。在任联合圣歌团指挥期间,她不放弃任何一项侍奉的机 会,无论是思澄堂的唱诗或神学院的教学,凡属于她的工作,她忠于职守,哪怕有时忙得十分辛苦,她还是坚持。如今的杨老师已九十高龄,在神的祭坛上依然侍 奉。神学院的领导担心她担子太重,太辛苦,想减轻她一些事工,但她乐哈哈地说:“我还行。”就这样她背不驼、眼不花、脑不昏地坚守在祭坛上。不仅如此,她 还外出讲课。去年在义乌圣经专修班讲授乐理,精神抖擞,当同学问她是否感到自己年老时,她说: “在侍奉岗位上不言老。”她就是这样侍奉着……
启示录4章10节说:“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这是杨老师事奉的心态,她把最好的献给主。
24位长老在敬拜主时把自己的冠冕拿下来,因为只有主配得尊荣和权威。杨老师愿意一生为主结果累累,却不为自己留下一颗果子,愿意一生在神的祭坛默默侍 奉,却不要丝毫归自己。生命之美,不在于穿戴,不在于衣饰,而在于经历风霜,不失其娇妍;经历沙尘,不失其秀丽。神给他儿女的妆饰,总是雕绘于心灵的最深 之处。在人生与历史的舞台上,不可能人人都能充当主角,也不可能人人都名垂青史,但一部雄伟壮丽史剧的写成,需要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杨旅复老师就是这许 多中的一个。衷心祝福杨老师老当益壮,晚年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