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教牧证道 > 文章

由他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

供稿:杭州思澄堂 张效法 发表于:2015-08-09

在教会的一次常规祷告会上,当大组祷告会快临近结束,已经分成祷告小组继续对有负担的事项进 行再祷告时,竟然发生了意外“事故”。两位参加祷告会的姐妹为了公司里经济钱款的事发生争吵,“你这个骗子”、“你这个假冒伪善的人”、“祷告一套,做做 一套”……面对突如其来有辱尊严的话从另一位姐妹口中滔滔不绝地随口溜出时,那位姐妹采取克制的态度,坐在凳子上默默承受委屈。在同工和弟兄姐妹的劝说中 分开回家。第二天,教会作出处理:停工、道歉、悔改。

当大卫遭押沙龙叛变,匆 匆 逃离耶路撒冷时,示每在路上边走边咒骂大卫,甚至用石头扔大卫(参撒下16:5-14)。虽然大卫可派人杀他,但他没这样做,选择谦卑接受示每的羞辱,看 为是神给他的对付。感谢神,那位蒙羞的姐妹,效法耶稣骂不还口的姿态,事后她也说:“……由他咒骂吧,因为是耶和华吩咐他的……”若非神的同意,我的头发 都不会掉下一根。是的,神常常藉着一些事情的临到,苦难的磨练,和某些人的对付,为使我们的生命更成熟,要去掉生命中的菱角,成为合神心意的器皿。人的生 命好不好要看其对真理的明白和遵行有多少?这个“遵行”就是生命的份量。

笔者 也 听闻有些教会的个别人,竟然咒骂神的仆人,这是非常不尊重的态度。因为经训“不可咒诅,只可祝福。”神的仆人,不可轻看。圣经说不可毁谤百姓的官长(参出 22:28),纵使这王不好,只有神能责备他,也只有神能废掉他。这就是为什么在扫罗逼迫大卫时,大卫虽有两次机会能杀扫罗,却不敢下手,说:我不敢害耶 和华的受膏者(参撒上24:6,26:9-11),他把审判的权柄留给神,这是聪明的选择。即使在新约时代,保罗在被抓到大祭司那里遭毒打时说:“你这粉 饰的墙,神要打你!”但当他知道审问自己的是大祭司时,就没有继续说,而是说我并不知道这是大祭司(参徒23:1-5)。保罗不是怕大祭司,但他知道大祭 司的身份,不是他能去骂的。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往前行走。”(撒下16:13 节)咒骂,羞辱和攻击,未能拦阻大卫前行的脚步,毅然奔那摆在他们前头的路程。这是正确的态度。忍辱负重,坚忍不拔,这说明他的生命刚强,向神的信心坚刚 不移。这是随主行十字架道路者必须有的态度。大卫饱经亲叛,众离,友欺,又遭咒骂,攻击,还能说:“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并且仍继续前 行。他实在是一位合乎神心意的人。

传道人也好,小组长也罢,或许是台上的共众 人 物,注定会比别人承受更多的批评、误解、甚至论断和攻击,这一切如一铲铲泼来的泥土叫人难受,但换个角度看,这些“泥土”岂不是让你“升高”的铺垫?关健 是你能否以沉着、稳重、冷静的态度而不是埋怨、叹息、惊慌、失望的态度去面对?以色列人不断发怨言,所以倒毙旷野;保罗凡事谢恩,所以能常常喜乐。走十字 架的路,有时难免会感觉疲乏,但灵里却能在主里舒畅一下,这就是“虽然心可伤痛,愿灵仍称颂”的经历了。凡在十字架的路上得到舒畅的人,就知道舒畅是何等 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