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教牧证道 > 文章

保罗教牧工作中的压力与能力

供稿:杭州思澄堂 张效法 发表于:2015-08-09

《林后》11:23-28“他们是基督的仆人 吗?我更是!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著 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 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

 

读 完这段经文,给我第一个感觉,保罗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为基督的福音所受的劳苦难处很多——监牢、鞭打、冒死,为神救恩的传扬所遭遇的危机很重——8个危 险,为建立主的教会身心受压——不得睡、不得吃、不得穿,还有为众教会的事挂心受压。尽管如此,他没有放弃使徒的身份,没有逃避福音的使命,没有违背领受 的异象,仍然持守基督仆人的身份。“他们是基督的仆人吗?我更是!”在这么强大的压力下,怎么还有如此的能力呢?原因何在?

压 力是一种源于外界、却生于内心的一种心理感觉。在压力下产生动力,动力带出侍奉的能力。这样说:压力不是坏事。从好的一面说,压力是一种忧患意识。“患” 并不可怕,怕的是对“患”的麻木。缪牧师昨天说:牧师在所有的职业里被评为高危职业者,得忧郁的几率很高。话反过来说,没有压力的牧师,不是好牧师,因为 他没有异象,没有忧患意识。当然,弓不可时时紧弦,人不能常常紧张。如果对压力和张力不及时解压,最终会枯竭失败。《圣经》里有两位属灵巨人因压力太大, 感到力不能胜,有求死的现象——以利亚和摩西。神给以利亚的处方是吃与睡——休息,然后才能继续工作侍奉。我们这次来基本任务也是这样,松松弦,目的是回 去后更好地工作。神给摩西的处方是设立70长老与他同工,从而大大缓减工作的压力,经历重新得力的恩典。因为“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赛30:15)

 

一、保罗为福音承受的压力

他 说:我屡次冒死,多受劳苦,多下监牢,鞭打过重……遭江河、盗贼、同族、外邦人、城里、旷野、海中、假弟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 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在这简单的叙述 中,包含了保罗不知多少肉体的痛苦,内心的心酸,生活的无定,和精神上的紧张……这些是别人加给他的。28节说: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 上”的精神压力,这是他自取的,是一个拥有异象和使命感的人一定有的自我压力。

“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压在保罗身上的究竟是什么事呢?

第一、为加拉太教会遭受“别的福音”和“假弟兄”(加1:6,2:4)的威胁。保罗提笔作书,写信辩明福音的真义,保罗怕他们的灵性无法分辨,受异端者蛊惑,担忧的心就上来了,这就是压力。

第 二、为哥林多教会中有人分争结党,又有淫乱的罪,而且还为吃圣餐、说方言的事混乱。保罗听道这些不法之事竟在教会里发生,担忧之心油然而生。如果他不闻不 问,就没有压力。但他说:“哥林多人哪,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你们狭窄,原不在乎我们,是在乎自己的心肠狭窄。”(林后6:11-12) 可见,保罗对这般有恩赐,但缺乏基督之爱的哥林多人,心里既有负担,着负担就成为保罗的压力。

我 们在杭州教会侍奉,说没有压力是假的。我来杭州今年是第12年,对我最大的压力是来自讲台。我相信我们各位也或多或少有压力。有人是为事工太多缺乏安静, 有的是因为分配不公自觉委屈,有的是同工关系相处不善,有的是个人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等等。这些问题若不及时处理,我们的侍奉会感到吃力,服侍渐渐勉 强,侍奉情绪低落,甚至有产生怨言,压力越来越大,影响侍奉。怎么办?

保罗在侍奉中有压力。他是如何把压力转化为能力呢?

保 罗说:他为福音的缘故,除了遭遇许多逼迫、苦难之外,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他身上。他的肉身、精神都饱受压力,多次面对死亡的危险。但他“不以 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把所有压力转变成为传道的能力。

中 国教会的传道人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传道人之一。很多人连法定假期都不能保证休息,我们虽然向往圣经里的“安息年”,但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昨天已经提到已有一 些中青年教牧同工,身体累垮、带病工作(已知有12位同工英年早逝,40来岁)。若不排解压力,对身心健康是极大的危害,更多的人是活在亚健康状态中,压 力是我们身心最大的健康杀手。

感谢神,两会同工很关心我们,从上世纪的80年 代 开始就有同工退修会有一周时间,放下事务,静下心来,与神独处,从心得力。有的人因为忙惯了,人来了心却静不下来,要学会放下。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 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这不仅在布道会时对慕道友读的经文,也适合我们已作传道的教牧同工。

 

二、保罗把压力转为的能力

从《林后》11:23-28节经文可知,保罗为福音的缘故身体受皮肉之苦,精神受牵挂之累,心灵常挂教会之事,可见其压力之大。

他在第一次旅行布道时,在以哥念被人用石头打晕,大伙以为他死了,拖到城外,尸抛荒野;但是,神让保罗醒过来,他起来后又进城宣讲福音,见证耶稣是基督,很多人都信了;事后保罗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章)

接着保罗到腓立比传道,因释放一个被鬼附的使女而受诬告,被绑棍打,下在监里,脚上木狗。他竟然夜半歌声,祷告唱诗,以致牢门震动,囚犯的锁炼脱落,连禁卒都受洗信主(参徒16章)。

后来,保罗又到哥林多,“犹太人同心起来攻击保罗”,他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林后4)

最后,保罗在即将殉道前,大胆在审判官面前说:“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林后4:17),深信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参提后4:8)。

是 什么使保罗屡屡从软弱转向刚强,从看似失败却成最后得胜,从压力转化能力?他尽管在精神和身体中承受各种压力,却仍然坚持侍奉,不但没有精神崩溃,反而越 战越勇,满心喜乐(参腓3:1)。其关键是坚持异象,忠于使命,信仰坚定,受主爱激励是大有关系的。异象成为保罗得胜软弱,不断把生活、工作、侍奉的压力 转化为侍奉能力的秘诀。在各样压力的刺激下,不断激活保罗生命里的侍奉动力,从而更有从圣灵来的属灵能力。

用保罗的话来自问自答:

问——我为什么甘愿“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答——主对我说:“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26:18-19)

 

三、保罗得胜压力的缘由

压力之下出能力,人人向往,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受压之人不一定都能出能力。关键何在?原因有四:

1、要有一颗成熟灵性的生命。小孩承受不起压力,且容易灰心丧气,甚至大哭大闹,因为生命没有成熟。基督徒的生命若是成熟,才能承受压力。保罗有成熟而坚强的灵命。所以,他能承受各样的压力,带出侍奉的能力。

2、要有一个为主而活的心志。纵观保罗一生,他是完全摆上,全心全意为主而活,正因为他有颗爱主的心,胜过爱自己性命,“凡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爱,使他胜过压力。

3、要有常被圣灵充满的追求。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保罗深知这个奥秘,他深深追求圣灵的充满,以全心爱主爱人来表达圣灵的能力。因此,他常常为信徒再受生产之苦(参加4:17-19),所承受的压力,都在圣灵的帮助中不断呈现侍奉的能力。

4、平静安稳支取基督的恩典“得 力在乎平静安稳”。保罗知道主的恩典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他说:“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9)保罗曾经在神面前 三次求主把刺挪去,但刺没有去掉,只说神的恩典够他用。刺在他身上无碍他继续侍奉;刺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个作用,认识自己的软弱而不敢自大。借着刺认识自己 的有限、微小、软弱,而不断谦卑地倚靠神。刺成为他“肉体上”的压力,却在神足够的恩典中不断变成神的大能。这样,他在不断受压之下,不断显出基督的能 力,压力不断变成能力。感谢主!

保罗在监狱中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2-13)

 

结语:各 位同工,我们若说没有压力是不现实的,在充满竞争的时代,没有压力就意味没有发展,没有异象,没有忧患意识。我们如何面对压力?如何有与神与人好的关系? 如何保持侍奉的恩膏?如何探索侍奉得力的秘诀?我们通过保罗的见证,他为福音所承受的压力,又怎样把压力转为能力,为何能够得胜压力的缘由与各位分享,提 醒我们不要怕压力,有压力要靠主成为服侍的动力和侍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