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教牧证道 > 文章

爱的跟随

供稿:HZSCT.ORG / 蒋翔 发表于:2016-06-13

《爱的跟随》

经文:得1:1-18

——张效法牧师

(在2004年7月12日晚上青年夏令会开幕礼拜上的证道)

 

基督徒爱的对象是那爱我们的耶稣基督,基督徒对神的爱是信心的具体表现。信心是内在的因,爱是外在的果。路得是个外邦女子,但她也有一颗爱神之心,藉着跟随她婆婆拿俄米而蒙神悦纳,她爱心跟随的行为可作我们跟随基督的模范。

路得的公公以利米勒因所住之地伯利恒遭遇饥荒带领全家逃到邻邦摩押地。但是,没有想到以利米勒命丧异乡,孤独无助的拿俄米含辛茹苦,养儿成人,并为 他们各娶了妻子,大媳妇叫俄珥巴,小媳妇就是路得。更想不到的是,在后来的十年中,拿俄米的两个儿子也相继去世,只留下了三个可怜无助的寡妇。

过不多久,拿俄米听到了神恩待她的老家——伯利恒和眷顾百姓的消息,想起身回家的念头与日俱增。但在两个媳妇怎么办呢?儿子已死,媳妇愿不愿意跟她 去伯利恒?回到伯利恒后是否一定有丰富的粮食、路上会不会发生意外?这是她不能不想的问题,于是她情词迫切地劝两个媳妇回娘家(1:8-9)。在拿俄米情 词迫切,态度认真,话语又通情达理的劝说下,两个儿媳妇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俄珥巴选择回了娘家,路得选择仍然留在婆婆身边。          

路得名字的意思为“美丽”,她的名字美丽,她的心灵也美丽,她的行为更美丽。当时摆在路得面前的是很多选择问题:回娘家是前途问题。去伯利恒是方向 问题。拜基抹或神是信仰问题。面对困难,跟随婆婆或是贪图享受,停止脚步,这是追求问题。她和她的妯娌的表现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什么教训和提醒呢?

 

一、爱之跟随的警戒——俄珥巴有口无心的跟随

人是有思想的活物,俄珥巴考虑再三,经过深思熟虑,详细对比后,选择了离开婆婆。于是,俄珥巴与婆婆亲嘴而别她的爱是肤浅的,跟随是口头的,是只有感情而没有意志的爱,是只有感动而没有行动的爱。

1、她遭遇患难灰心丧志(1:14)。她是青年丧夫,说起来也是一个大的难处,心灰意冷,丧失志气,觉得生活残酷,人世无情。再说,到国外去,生活习惯又不同,想想还是回娘家算了。

2、她忘记亲恩离弃婆婆 (1:15)。她嫌弃婆婆孤苦年老,没有前途,又要照顾,苦累双加,没有出息。回娘家或许有望,嫁夫新生,饱享爱情。当爱情与亲情放在一个天平上时,俄珥巴选择了爱情而放弃了亲情。

3、她贪恋世俗半途而废(1:15)。当拿俄米说:“她已经回本国和她所拜的神那里去了”时,说明俄珥巴放不下平时所拜的假神——基抹。

俄珥巴更多想到的是娘家的温暖,新夫的爱情,摩押的风俗和假信仰的迷恋。这时的拿俄米是一个没有儿子,没有家产,没有名望,没有地位,没有前途的老 寡妇。俄珥巴思量再三,最后选择离开婆婆,就亲嘴告别。她的这一告别,从肉体亲情看,是与婆婆告别。从灵性意义看,是与神告别,是与真信仰告别,是与真幸 福告别。从此以后,在圣经中再也找不到俄珥巴的名字,她在神的眼中被忘记了,被抹杀了,不再被纪念了。她是个退后者,她失去的比她后来得到的更多。神不喜 欢退后入沉沦的人,神喜欢我们努力进取,紧跟主步,向着标杆,努力直跑,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来的奖赏。(参腓3:12-14)

 

二、爱之跟随的榜样——路得有心有行的跟随

1、路得对婆婆的爱,是出于她对神的信。

路得所考虑的与俄珥巴不同。俄珥巴是从眼前利益考虑,路得是从长远利益考虑。俄珥巴是从地上角度考虑,路得是从天上眼光考虑;俄珥巴是从世俗物质考 虑,路得是从灵性意义考虑;俄珥巴是从肉体享受考虑,路得是从属灵恩典考虑。而且她在平时确实也看到了婆婆的人善——说明拿俄米的生活有美好见证。她想到 了婆婆的家美——说明拿俄米平时经常讲起伯利恒。她想到了婆婆的国好——说明拿俄米常讲神祝福以色列的事。她想到了婆婆的神真——说明拿俄米经常教导唯有 耶和华是神,是真神,是独神,是活神。她过去拜的是假神: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听,有鼻不能吸,有手不能动,有脚不能走,有口不能说。于是她讲了五句感人 肺腑,流芳百世的话: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我也在那里住;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 里,只有死才能使你我分离。不然,愿耶和华神重重地降罚于我(1:16-17)。这五句话说出了路得一定要跟随婆婆拿俄米去伯利恒的决心。

路得如果只看年老无助,孤苦无依的婆婆,是无论如何不会去的,她乃是看到了婆婆背后的真神。当路得决志跟随婆婆时,实际上她乃是选择和跟随她婆婆所 信的神。她与婆婆的同行也成了归向神之途,这是蒙福的开始。这一关键性的决定和实际性的行动,注定了她要蒙神丰富的祝福,要得来自神的安息。自古失与得, 辱与荣,苦与甜都是成正比的。有多少的付出,必有多少的获得;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必是什么。路得种的是爱心、辛苦、泪水、信心、盼望,她必从神得到丰富 的祝福、恩典、永生和荣耀的安息,最后进入基督的家谱,成为以色列人最尊重的大卫王的曾祖母。

2、路得对婆婆的爱,表现在她对婆婆的忠。

路得走道路不怕艰难 ,至死忠心,扶着婆婆一直走到目的地,没有半途而废。她走道路方向正确,一直走到伯利恒,没有走冤枉路。她走道路勇往直前,没有停顿,没有走回头路,也从 来没有懊悔过。她虽在患难里,但凡是婆婆拿俄米所吩咐的事,都去忠心地完成,并不违反,路得对婆婆的忠心是没有话说的。我们属神的人,无论对神托付的事, 对别人委托的事,对教会交待的事,都要尽忠力行,因为神喜欢忠心的人。人在小事上忠心,神就派更大的事叫他去作。

还有,从《路得记》1:16-17节的经文中,可以看出路得的定意跟随也表现在五个“同”字上:

1)、路得与婆婆同行——“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

2)、路得与婆婆同住——“你在哪里住,我也在那里住;”

3)、路得与婆婆同信——“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4)、路得与婆婆同死——“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只有死才能使你我分离;”

5)、路得与婆婆同心——二人若不同心,怎能同行呢!

3、路得对婆婆的爱,实行在具体的跟。

路得对婆婆的忠心和爱心,更表现在跟随上。雅各说:一个人若没有行为,他的信心是死的。可见路得是个信仰与生活、信心与行为、生命与实践非常一致的 人。她对婆婆的爱是感人的,她对婆婆的跟是紧密的。她不但有爱心的话语,她更有爱心的行动。回到伯利恒后,她自己出门拾麦穗,养家糊口;别人给她的大麦 饼,她自己舍不得吃,拿回来给婆婆吃。保罗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语言,却没有爱,就成了鸣的锣,响的拔一般(林前13:1)。今天我们基督徒 在孝亲的事上作了多少呢?

《路得记》把社会上最难处理的婆媳关系,提高到可以互相为对方牺牲的高度。路得为婆婆的缘故肯牺牲青春,放弃再嫁,另找出路的机会,甘愿跟随婆婆, 孝敬服侍,从摩押地来到迦南的伯利恒,一路上风餐露宿,受尽苦难,有哪个作婆婆的不因此受感动呢?拿俄米当然要为路得找一个丈夫,使她有个好归宿。这种爱 心产生的互动能力,形成良性循环。今天我们作基督徒的婆婆和媳妇,不要单讲您的婆婆或媳妇的不是,如果双方真做到了路得和拿俄米般的爱心,何愁不会产生一 个像拿俄米和路得般的好婆婆、好媳妇呢?!

神是不偏待人的,在神救恩的天平上,人无高低之分,也无贫富之差,更无智愚之别,人人真正平等。这完全可从摩押女子路得身上得到证明。摩押民族的历 史并不光彩,她是罗得犯罪产生的后裔,是被神指明不能入耶和华会的人。虽然“摩押女子”的名声并不好听,但因路得信心的选择,爱心的跟随,盼望的热切,终 为以色列人所接受。她对神的信,对婆婆的爱,对信仰的望,是何等的热烈,难怪神恩待她,喜悦她,赐福给她。相信我们若有象路得一样弃绝偶像,信靠真神,跟 随基督必蒙神喜悦;如果我们对耶稣有信,对世人有爱,对信仰有望,也必如路得一样,蒙神恩典,得到怜恤,享受拯救。

 

三、爱之跟随的赏赐——得着五大福气

路得跟随到底的赏赐,是进入基督家谱(参太1:5)。从路得跟随婆婆到追求神的国和神的名来看,她实在是一个爱慕属灵福分,追求属灵国度,享受属灵福气的人。所以,她能在神的面前蒙恩。神对立志跟随的人决不亏待。神给路得预备了超过她所求所想的五件事:

1) 她得到了最宝贵的信仰。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成了她路得的神。从此以后,她不再是应许之外的局外人,乃是神家里的人。

2) 她得到了最可靠的家庭。伯利恒最有名的大财主波阿斯成了她后半生的依靠。所以,一个人穷不要紧,信仰问题先要解决,你拼命求财,神不祝福,你得不到,即使得到了也会失去。我相信,俄珥巴最后所得到的一定比路得少。在物质上是如此,在信仰上更是如此。

3)她成了大卫王的曾祖母。路得的名字在圣经中多次出现。所以,一个选择以神为主的人,神必记念她。若有人爱神,这人是为神所知道的。(参林前8:3)

4)她进入了主耶稣的家谱。犹太人的家谱一般是记男不记女,记内不记外。但神特别恩待路得,也是对她专一跟随,相信到底的一个奖赏,让她破例进入耶稣基督的家谱,与其他四位妇女一样,被神抬举。

5)她名字成了圣经的卷名。这是何等的不简单,连伟人亚伯拉罕,大卫的名字都不能成为《圣经》经卷的书名,而她却成了与皇后以期帖并驾齐驱的人,且 是被犹太人守节期间,向众人大声宣读的书(传、歌、斯、哀、得),何等荣耀。神叫她的名字让千千万万的信徒记住,成为效法的榜样。

圣经和圣贤们都教导我们:一个以耶和华为神,并且敬畏神,跟随到底的人是何等有福。弟兄姐妹:路得是个真正的信仰者,真正的跟随者和真正的追求者。这提醒我们:信仰基督,跟随基督,为主作工不是徒然,不会虚空。

今天我们选择了信仰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也选择了跑向天国的生命道路;我们要意志坚定地跟主跑天路,尽管这条路是崎岖不平,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的羊 肠小道,但这本来就是十字架的路。求主加添我们心力,奋勇前进。“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进天国会遇到很多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会经历各 种各样的难处,但我们当学习路得,排除一切难处,越过层层阻力,去努力进入天国。“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腓3:13)。专心一致,一心一 意,以一种“我只有一件事”的精神,跟随基督,这样“必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4)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