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主页 > 信仰造就 > 婚姻家庭 > 文章

怎样为自己的婚姻祷告?

供稿:未知 发表于:2018-07-29

怎样为自己的婚姻祷告?

 

为婚姻祷告,这是基督徒极其乐意教导的事情,也是稍微敬虔一点的基督徒热衷的事情。就字义上理解,为婚姻祷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未婚人士为自己所期待的婚姻祷告,一是已婚人士为现实中的夫妻关系祷告。今天,我们先来讨论未婚人士当怎样为自己所期待的婚姻祷告。

 

为婚姻祷告,是每个基督徒不可忽略的圣工。智者教导我们:“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但是该如何祷告,还真是莫衷一是,各有各的论调。在此,我只谈自己的理解,供弟兄姊妹参考。

 

首先,我们不能将神视为“月老”。祂是我们的神,也是给婚姻赐福的神,但祂却没有包办婚姻。在圣经的记载中,除了少数几对婚姻是神直接“做媒”的之外,其余所有都似乎没有神直接的参与。因此,在祷告中,我们可以求神为我们预备,也可以相信神会预备祂认为是最好的,但我们却不能一味要求祂达到我们“最好”的要求。神并不包办婚姻,也不保证让你的婚姻幸福,但祂却要求我们按着祂的旨意来经营婚姻。

 

其次,要求神使我们的婚姻能荣耀神。今日社会所强调的爱情与婚姻,其焦点不外乎是“我”。“我的爱情”、“对我的爱”、“我幸福”、“爱我的人”等等,都是今日爱情与婚姻的主调。因此,在达不到“我”的要求时,分手、离婚、再续前缘就屡见不鲜了。面对众人的质疑与指责,那“不能干涉”的反击也变得不太离谱。然而,神创造婚姻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人的益处,更是为完成人类的使命。“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的目的不是为他,而是为帮助他完成神的使命。因此,婚姻的目的与神的旨意是离不开的。若我们同意人生的目的是为荣耀神,那么婚姻的目的也应是荣耀神。

 

再次,要求神使我们的婚姻成为见证。以荣耀神为目的的婚姻,一定不是以个人欲望的得着为满足,不以爱情为主题,乃是以神的名被见证出来为目的。这样,我们的婚姻是不是变得太过理想,家庭也进入乌托邦式的幻想之中?当然不是!以荣耀神为目的的婚姻,并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生命的彰显。实现这个目标是需要在生活中实践出来的。因此,我们的祷告更是使自己的婚姻成为可以被人看到的见证。特别是在今日对真爱失去期待的时代,对今日婚姻产生恐惧的时代,需要真实生命所彰显的实例来维护婚姻的神圣、重建婚姻的制度。

 

最后,要求神预备我们成熟的生命,进入婚姻。当盲目高举爱情、歌颂爱情的同时,却一味地求“爱我”、未学会爱人的人,其生命本身是不成熟的,也是不适宜进入爱情与婚姻的。当一个成年人只会不负责任地到处沾花惹草,恬不知耻地高唱情歌,却不懂得负起家庭的责任时,其实他自己只是一个摆设的花瓶,其爱情的所谓“结晶”则不过是另一个悲剧。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求神使我们经历生活的磨炼,使我们生命更加成熟,预备进入婚姻。我相信,有担当、负责任是心智成熟的起码标志;愿意付出、懂得舍己是学会爱的基本要素。

 

为婚姻祷告,第二方面就是已婚人士为自己的婚姻向神祷告。我想这样的祷告着重的是求神维系婚姻、解决问题、解除困境等。对于已婚人士,若将祷告停留在“他爱我不够多”、“他对我不好,我就不对他好”、“我觉得付出太多”等话题上,恐怕对婚姻的经营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一、 祈求神成为婚姻与家庭的主,维系家庭。

记得在结婚后不久,笔者就外出深造,将结婚不足半年的妻子留在家里。但我们每天的短信、电话,以及信件来往都没有停止。有一天,妻子在寄来的信中回复说:“老公,我觉得神在我们的婚姻中的工作越来越明显了。”这使我心里充满感恩,因为在婚姻中,神的工作使我们的关系得以坚固,使婚姻更加稳固。

 

“基督是我家之主”,不仅仅是基督徒家庭的口号,更是我们的实践。当然,这不是一下子就能达到,而是需要时间去学习与实践的。让神成为家庭的主,所着重的就是将自己的意志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即实践保罗的教导:“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在世俗文化影响的婚姻观,性泛滥、离婚率等无时不在损害基督徒的婚姻。“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就是与世界不一样的心志,“心意更新而变化”则是务求追求新的且符合圣经的婚姻观,从而去寻求“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神在婚姻中的工作越来越明显,就是夫妻愿意以遵守神的命令为乐,让神的旨意在婚姻中彰显。

 

第二、 祈求神使夫妻在婚姻中得到完全的满足。

在好莱坞电影的影响下,浪漫的爱情都离不开一夜情、婚外情,而婚内的关系却被描述为枯燥、无味、无激情。许多出轨者为自己辩护说:“我们之间没有爱”、“我已经不爱他”、“我们之间有性无爱”、“我们脾气不合”、“我们没有爱,只有亲情”。这些看似是充分的理由,还是离不开错误的婚姻观、爱情观。他们将婚姻限定在爱的激情、浪漫,将爱情停留在感觉层面,心中因为无神而不能满足于婚姻中的爱。

 

不过,圣经中明显教导我们要以自己的配偶为满足,因为这是神所赐福的。箴言教导说:“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饮自己井里的活水。你的泉源岂可涨溢在外。你的河水岂可流在街上。惟独归你一人,不可与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箴5:15-19)

 

第三、 祈求神使我们懂得舍己,无条件地相爱。

我们惯于索取爱,而不习惯去付出爱。我们寻求在夫妻之间中寻求收支平衡,担心付出太多、失去太多。记得在刚恋爱的时候,好朋友提醒说:“千万不要付出太多,万一失恋了,就可能伤害更大。”这看似经验之谈的论调,却使我疑惑:难道爱要有所保留?婚姻中的爱若不懂得付出,不懂得舍己,还有所保留,那么这种爱是否真爱、是否完全的爱?那么所谓山盟海誓只是一个骗局?难道真如何不少车贴上所写“爱情是骗来的,感情是睡来的”?

 

然而,圣经中将神对其子民的爱比喻成一种神圣的婚姻,祂要求人们“尽心、尽性、尽力”地爱祂。我想,这种全人的爱适合于婚姻的爱,要求夫妻用理智相爱、用情感相爱、用意志相爱。另外,神对其子民无条件的爱、不离不弃的爱,以及基督十字架救赎之爱,都在提醒婚姻之爱是无条件的,是舍己的。因此,保罗教导说:“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4-25)

 

在婚姻中,需要祷告的事项很多,但我们需要明白什么是婚姻祷告的核心。本文所提已婚人士三个祷告的事项,也只是众多祷告内容中的部分,由于篇幅所限、知识所限,我们只提出三项,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文章作者:陈丰盛牧师